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权威发布 > 政府报告

2021

04/24

10:54

来源:
喀什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喀什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月)

来源:喀什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4-24 10:54 浏览次数: 字体:【

喀什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30日在喀什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市委副书记、市长  亚生江·亚合甫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工作回顾及2020年工作总结

“十三五”时期是喀什市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五年,是我们经受大考验、高质量大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怀下,在地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定不移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成了脱贫摘帽任务,实现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各族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十三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基本达到预期,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过去的五年,我们持续发力、聚焦总目标,社会大局保持长期向好坚持依法治疆、标本兼治,各族群众信心明显增强。

过去的五年,我们夙夜奋战、聚焦真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圆满收官。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463.5元增加到2020年12345.18元,如期实现18253户7471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8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全市整体脱贫摘帽。

过去的五年,我们砥砺前行、聚焦高质量,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16年至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164.25亿元增长到238.3亿元,年均增长6%。

过去的五年,我们补齐短板、聚焦高标准,城市建管水平不断加强。全市实施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74个,全市形成了吐曼河、克孜河、大亚郎、小亚郎、东湖、北湖6大水系公园,建城区绿化覆盖率31%,城市整体形象明显提升。

过去的五年,我们以人为本、聚焦惠民生,人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顺利通过教育均衡化发展国家验收。全民健康体检覆盖年度目标人群,医疗保障“应保尽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过去的五年,我们坚守底线、聚焦新理念,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建成污水再利用生态林5万亩。落实河湖长制。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较2015年增加58天。

过去的五年,我们主动承接、聚焦重造血,对口援疆成果成效卓著。累计投入援疆资金39.72亿元,实施项目130项。

过去的五年,我们敢闯敢试、聚焦高效率,改革开放进程全面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如期完成。农村土地制度和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完成。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实现“一门一窗”办理。

过去的五年,我们扭转作风、聚焦抓落实,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增强。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全面落实基层减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觉接受监委依法监察,政府效能、政府形象、政府公信力显著提升。

各位代表,五年的成就有目共睹,五年的变革激荡人心。一是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各族群众并肩奋战,压实“四方责任”,“守好三道门”,落实“八项预警机制”,坚决打赢阻击战。二是社会大局保持向好,加强社会面防控,扎实推进维稳工作常态化。深入细致做好民族团结,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三年常态目标基本实现。三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惠企惠民政策,累计减税降费4.9亿元。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9%。四是脱贫攻坚成效进一步巩固,完成剩余311户1406人脱贫。五是社会保障水平全面提升,群众接受教育、看病就医、医保报销等更加便利。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9186人次,城镇新增就业11652人。六是打好“基本民生保卫战”。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 8590万元,发放救助、养老、优抚等各类社保资金9.4 亿元。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历程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地委、市委坚强领导和深圳援疆大力支持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全市党政军警兵民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所有扎根基层、奋战在一线的干部群众、长期关心和支持喀什市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短板:一是经济发展基础仍然薄弱;二是一产发展质量不高,二产发展缓慢,三产对经济发展贡献度不够大;三是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四是体制机制不够完善。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在“十四五”下大力气进行解决。

二、“十四五”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扭住总目标,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喀什。

奋斗目标: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十大工程”,建设100个重点项目,建成“丝路名城、醉美喀什”。

主要任务:

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扎实推进,实现民族宗教和谐和睦,公共安全水平明显提高。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全市生产总值增长9.7%、工业增加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全市外贸(含经开区)进出口总额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 %、8%。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

民族团结实现新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增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石更加坚实。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产品供给更加丰富,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法治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污染治理和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取得重大进展,资源综合利用率和废弃物处理率稳步提高。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3. 8%,城市绿化率达到40%。

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全面完成中央、自治区确定的改革任务。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战略,经济外向度大幅提升。

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扎实推进依法治喀,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立足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工业增加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11%。

围绕上述目标和任务,我们将务实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政治担当,抓好常态化防控

一是守好“三道门”坚决守好“国门”,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将风险封堵在外。坚决守好“进喀大门”,发挥“铁公机”工作专班“前哨”作用,对来喀人员、车辆、货物严格落实消杀、检测、溯源、测体温、查“行程码”、扫“健康码”等防控措施,确保不出问题。坚决守好单位(村、社区)“院门”,压实村(社区)及各单位防控责任,落实好戴口罩、测体温、常态化核酸检测、不聚集、扫码登记、消毒消杀等措施,确保管住管好。

二是精准落实“八项监测预警机制”落实好重点人群和全员核酸检测预警机制,做到科学精准分类高危人群、重点人群、一般人群,常态化开展核酸检测。落实好环境监测预警机制,精准区分高危环境、重点环境、一般环境,做到常态化检测全覆盖。落实好所有医疗机构药店监测预警机制,全面摸排诊所就诊和药店售卖药物情况,对发热、咳嗽、腹泻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人员,并动态跟踪观察直至无异常。落实好冷链食品冷链物流监测预警机制,原则上暂停进口国外和购入中高风险地区冷链物品,从国内低风险地区购入的严格实行申报审批备案制度。落实好交通运输人和物的监测预警机制,常态化做好物流企业人员核酸检测和物资、车辆、场所的信息登记、采样检测和全面消杀工作。落实好环境消毒消杀预警机制,围绕高危行业、高危区域、高危环境聚集区域,分区域进行常态化消杀。落实好人员不聚集监督管理预警机制,加大人员密集场所的管理力度,做到不扎堆、不聚集。落实好健康码运用预警机制,动态掌握检测、赋码、扫码情况,及时对黄码人员进行采样检测。

三是强化疫情保障。按照3个月的储备量,提前将中药及各类生活、医疗物资准备到位。有序推进疫苗接种,严格疫苗全流程管理。

二、坚持依法治市,社会大局持续向好。

一是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精细化抓好重点场所的管理。突出网上正面宣传,依法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为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环境。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领导干部接访常态化,带案下访制度化、化解工作长效化、诉求电话常态化、矛盾纠纷调处多元化,妥善处理各类信访案件。

二是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抓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加快推进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建立一批嵌入式民宿,深入推进民汉合校、混班教学、混合住宿,营造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是深入实施文化润疆战略。完善市、乡、村三级文化服务网络,大力实施万村千乡文化产品惠民、文化进万家等活动。每个村(社区)、学校建设新疆“四史”教育阵地,发挥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新疆“四史”教育,推动中华文化进万家,引领群众向世俗化和现代化迈进。保护利用好喀什古城、莫尔佛寺、盘橐城等历史文化遗产。

三、健全长效机制,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按照自治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细则,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切实把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层层落到实处。

二是提高公共安全预警监测能力。做好灾害天气的预报预警并及时发布,建立市、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应急管理组织指挥架构,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三是加大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紧盯园区企业、农贸市场、景区景点、医院学校等场所,认真排查道路交通、消防、食品药品、人员密集场所等领域安全隐患,推进非煤矿山、特种设备、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四是严格落实防洪责任制。抓好三座水库“三个责任人”、“三个方案”“水库大坝安全鉴定”等工作,为抗旱防汛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五是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做好应急救援救灾物资、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物资和卫生防疫物资储备,着力推进应急物资数据库建设。加强系统业务培训,提高应急救援队伍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重要紧急情况能够及时妥善处置。

四、发展实体经济,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一是做优一产上规模。坚持“稳粮、优棉、增菜、促经、兴果、强牧”的总体思路,进一步优化农业资源配置,打造特色鲜明、优势聚集、产业融合的农业产业体系。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完成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种植冬小麦17.27万亩、正复播玉米14万亩,严防死守17.58万亩耕地红线。打造22万亩优质棉田,推进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建设,新建温室1000座、拱棚7000座,完成12万亩蔬菜种植。发展豆类、雪菊、红花、玫瑰花等特色经济作物1.5万亩,推广示范种植巨菌饲草3000亩。新定植林果1万亩,填平补齐3.35万亩,引进新品种120种以上。建成1个1000亩以上,4个500亩以上的市级高科技示范园,建成8个面积300亩的乡级科技林果示范园。新建良种繁育中心2个、肉羊育肥中心1个,种畜场1个、种鸽场1个,打造畜禽养殖示范乡2个,建成畜禽示范村24个。狠抓种子工程,推广棉花、玉米、小麦、特色经济作物良种,引进软籽石榴、早熟和晚熟葡萄新品种,大力进行畜禽良种繁育,实现全市农林牧业良种100%全覆盖。

二是做强二产上台阶。全力推动园区扩区调位,着力破解工业发展空间不足、环境不优等问题。大力发展龙头骨干产业,围绕现有产业基础好的高档服装、电子组装、农副产品深加工、新型建材等产业,不断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促“小升规”企业培育,确保2021年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不少于5家。发挥各乡镇地域特点和优势形成各具特色的小微产业园,带动当地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扩大喀什列巴等衍生食品加工产品规模,助推馕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建筑安装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功能性装饰材料和装配式建筑建材,扶持国有建筑企业做大做强。

三是做大三产上水平。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引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提升服务质量。深入挖掘千年古城文化内涵,推出古城景区新的亮点和旅游线路。实施莫尔佛寺遗址保护开发建设项目、高台民居保护性开发建设项目。推进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推动“旅游+林果业”“旅游+休闲”“旅游+文化”发展,串联1-2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实现全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加快商贸物流项目设施建设,加强与京东、微店等扶贫企业的合作,做好海吉星新疆馆服务工作,建设“喀食味道”特色农副产品新疆专柜。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积极开拓新兴消费市场。

五、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

一是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立足区域中心城市定位,打造以喀什市为中心的半小时经济圈。充分发挥乡镇特色资源优势,坚持每年培育1-2个带动力强的特色产业镇。加强以乡镇政府驻地为中心的农民生活圈建设。

二是织密综合交通网络。加快喀什机场改扩建项目建设。全力配合做好喀-乌鲁木齐高速铁路征迁建设。加快发展城乡交通一体化,新建城南、城东、城北3个公交首末站,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00辆及配套充电设备。推进G314喀什过境段公路、深喀大道东延连接线、城东大道北延连接线等重点交通干线建设,形成“大喀什”交通路网结构。

三是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延伸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保障15座规模化水厂正常供水的同时,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安全饮水。 “一市两县”大饮水工程投入使用。投资2.6亿元实施农村供水保障管道连接、饮水安全管网改造延伸、防渗渠加固工程。

四是完善城市配套服务设施。改造老旧小区水、电、气、暖、通信配套设施,新建8条城市道路及市政管网,完成14条城市道路隔离栏和路灯安装。全面推进5G网络全覆盖,完成自治区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区建设。

五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56个城镇老旧小区和5500套棚户区改造,试点发展租赁住房和长租房。投资80.66亿元重点打造融和新城、绿城·玉园、上海公馆等房产项目,让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推进城镇绿化建设,打造“一带、六园、九路、十八景”,优化城市人居环境。

六、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好“四个不摘”、“八个不变”要求。持续强化对82个退出村、7.4万脱贫人口的后续帮扶,重点健全控辍保学、医保报销、社会救助、安全住房、安全饮水等工作机制。持续加大对595户2305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二是谋划发展长期培育特色产业。以深喀现代农业产业园生态循环农业为示范,以乡村休闲农业和旅游精品路线为带动,以精品示范园、示范田为支撑,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农业全产业链。突出抓好桃树、红枣、葡萄、无花果、石榴等规模种植和提档升级,推动林果、蔬菜、养殖形成“拳头”优势。壮大培育龙头骨干,鼓励深喀现代农业产业园、新投鸽业、南达乳业等一批农业产业扶贫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力争年内形成农业龙头企业35家、致富带头合作社15家、高效产业基地60个。

三是常态化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帮扶。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预警和跟踪监测机制,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

四是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最大限度缩小城乡差异。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继续抓好农村改厕、污水垃圾处理和院内院外“六件事”,强力推动村旁、宅旁、路旁、水旁绿化工程。继续开展“三新”活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完成1个乡镇整乡推进、3个乡镇政府所在地集镇、30个示范村建设。

五是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大力倡导有劳动能力的人勤劳致富,坚决防止政策养懒汉、帮扶出惰性,全面破除“应得”思想和泛福利化倾向。

七、保障改善民生,提高人民幸福指数。

一是落实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细北部产业园稳工增收各项补贴政策,全力稳住已转移就业的特殊困难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强化各项就业惠民政策的落实力度,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220人,农业户籍劳动力转移就业94510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二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15年免费教育,建立从幼儿到高中阶段的国语教育体系。完成城区新建26所幼儿园,实施村级幼儿园、教学点提标改造工程。新建2所小学,启动1所寄宿制中学项目,积极推进喀什六中回购改造。深入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三是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常态化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实现50%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基本标准。落实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努力实现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市。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市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坚定坚决落实计划生育政策。

四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农村幸福大院、困境儿童保护中心、农村托幼所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救助管理中心建设,完成喀什市第二殡仪所项目建设。精准实施低保动态调整,做到应保尽保。持续改进医保管理服务,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5%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扎实开展“明天计划”、“福康工程”,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保障中心建设。

八、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加大对外开放

一是推动园区企业集群化发展。在中亚南亚工业园区重点培育发展3-4个劳动密集型产业、1-2个支持市域经济发展的骨干优势产业,解决好就业问题,提升市域经济实力。

二是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提升外贸企业的进出口规模,大力拓展周边国家及欧洲等主要目标市场。以现有“安德光电”“欧利柯”“欧美盛”等加工贸易型企业为基础,大力支持生产外贸型企业的发展。依托中欧货运班列和国际货运包机,持续推进喀什市自产品出口,培育支持自产品出口龙头企业,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全年完成外贸额3.66亿美元。

三是深化“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强化网上办事平台建设,推进“不见面审批”和“互联网+政务服务”,争创全疆“放管服”改革示范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大力支持企业集团与国有公司合资合作,推动国有资本做优做大做强。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权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

四是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工作。2021年深圳市安排援疆资金9.4亿元,实施项目43项,着力保障做好民生改善、促进就业、教育文化发展、干部人才培训,深喀两地交流交融等工作。

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完善招商工作机制,解决营商环境尤其是重点项目落地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着力形成稳商、亲商、引商的良好社会氛围。紧扣 “十大产业”,立足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突显喀什市中心城市产业带动和引领作用,着力引进产品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支撑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2亿元,增长9%。

六是支持兵团向南发展。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坚持维稳责任共担、经济发展共兴、社会资源共享、民族团结共创、干部人才共育,全力支持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促进兵地融合发展。

九、坚持生态优先,提升宜居环境优势。

一是提高企业准入门槛。落实环评责任终身追究制,严禁“三高”项目落地。严格“一支笔”审批制度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自然资源利用上线。

是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如期完成6149户“煤改电”工程。重点加强生活垃圾填埋场、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运行,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医疗垃圾、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对两河流域喀什段的检查巡查力度。

三是持续开展生态防护林建设。不断扩大生态防护林建设面积,形成8万亩建设规模。开展耐旱植物的生态造林建设。

四是推进生态系统自然修复。加强克孜勒苏河、吐曼河流域沿岸、小亚郎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完善阶梯水价制度,加大对非法开采地下水的打击惩治力度,确保居民饮水安全。

十、加强自身建设,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是树立实干导向。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主动适应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二是强化依法守规。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双随机一公开”。严格执行《政府督查工作条例》。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三是提升效能服务。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做有利于长远的工作,多打增强后劲的基础,多办群众急盼的实事。强化创先争优意识,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点燃干事创业激情,全力做到工作争上游、作风创一流。

四是永葆清正廉洁。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持续纠治“四风”,为基层松绑减负,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

各位代表,新征程已经开启,新使命重任在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创新、奋力拼搏,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