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权威发布 > 政府报告

2019

04/12

10:54

来源:
喀什市政府办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9年喀什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1月)

来源:喀什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9-04-12 10:54 浏览次数: 字体:【

喀什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8日在喀什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喀什市人民政府市长    亚生江·亚合甫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喀什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新疆和平解放70周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着力做好“六稳”工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较上年增长6.2%,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2%,外贸进出口额增长5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1%、9.4%。

一年来,我们坚持凝心聚力、久久为功,三年常态目标基本实现。坚持依法治疆、标本兼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准打击黑恶势力团伙,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宣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历史成就,各族干部群众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更加坚定。

一年来,我们坚持守住底线、稳扎稳打,三大攻坚战取得重要进展。全年实现5045户21406人脱贫、26个贫困村退出,累计减贫17939户73291人,82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5.2%降至0.49%。完成市、乡、村三级自查自验、地区初审和自治区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脱贫退出进入公示期。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全年空气质量达到一、二级优良天数141天,同比上升5.2%。严格落实河(湖、库)长制,不断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完成1258眼机井“井电双控”计量设施安装。大力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建成3200亩北湖生态公园,全年植树造林3.8万亩,建成区新增绿地307万平方米。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完成年度债务化解任务。新增政府债券13亿元,有效解决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寄宿制办学等民生资金短缺问题。

一年来,我们坚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产发展突出特色,全市粮食总产10万吨,种植陆地蔬菜8万亩,发展日光温室1776座、拱棚14917座。33.74万人饮水困难问题彻底解决,“四项指标”均达到国家饮水安全标准。1座良种繁育中心、16个标准化养殖小区、3座育肥场有序运行。17.2万亩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1.8万公顷家庭承包地确权发证。二产发展提升水平,6家企业实现“小升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完成8个乡镇13271户“煤改电”和农村电网改造。北部产业园区纺织服装基地集聚作用发挥明显,42家企业带动就业8400余人。三产发展动力强劲,依托喀什古城大力发展全域旅游,香妃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全年累计接待游客880万人次、旅游收入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9%和27%。城市商圈进一步扩大,华润万家落户喀什市。成功举办“杏好遇见你” “喀什·幸福石榴”等电商扶贫采摘节,通过电商销售平台销售农产品2000余万元。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57家社会资本企业累计投资42.26亿元,同比增长161.6%。

一年来,我们坚持持续发力、普惠均衡,民生福祉显著增强。城镇新增就业12694人,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90307人次,高校毕业生就业1610人,15022户2436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推进全民教育,实现39374名农村幼儿学前教育应入尽入、农村四年级以上学生应寄尽寄、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教育应纳尽纳、公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学尽学。实行集团化办学,形成16个集团总校辐射32个分校的办学格局。举办各类文体活动、演出1500余场次,农村电影放映1788场次,受益群众60余万人次。全面推行公立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工作,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深度贫困人口医疗保险等四项补偿资金结算实行“一票”显示,34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2270名肺结核患者实行“集中服药+营养早餐” 防治,救治率98.99%。全面推进“千医帮千村”工作。圆满完成全民免费健康体检。严格落实优生优育政策,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99%。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参保实现100%。发放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各项惠民资金3.76亿元。新建幸福院120座、托幼所209座。完成7056名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录入,悬挂光荣牌5979个。实施棚户区改造3745套,开工建设公租房1700套,完成安居富民房1.2万套,实现农村安全住房全覆盖。

一年来,我们坚持深化改革、转变作风,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16件、政协委员提案120件,办结率、满意率100%。全面完成行政机关机构改革工作。 “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缩减至120天内。发文、会议、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大幅压减,基层减负普遍有感。积极推进网上一体化办理,实现可办率75.09%。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税2.6亿元,兑现外贸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355万元。援疆资金始终向基层、民生倾斜,实施援疆项目30个,到位资金9.49亿元,到位率100%。全年新开旅游包机、援疆专列5批次,“引客入喀”1500余人。

与此同时,总工会、共青团、妇联、信访、红十字会、科协、残联等工作实效不断增强,双拥、统计、爱卫、档案、气象、外事侨务、人民防空、关心下一代、国防动员、军民融合发展等工作取得新的更好的成绩。2019年被评为“自治区双拥模范城”“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成就振奋人心。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地委、行署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同心同德、团结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衷共济、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喀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喀什市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工作安排

我们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地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主要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6%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高举法治旗帜。

二、坚持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大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持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三、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坚持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刚性治标、系统治本,持续打好风险防范、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补齐发展短板。

(一)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六个精准、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十大工程”落地见效。抓好剩余314户1430名贫困人口脱贫,对已退出的村和脱贫人口继续巩固提升。强化对3436户15634人边缘户、监测户、未脱贫户的帮扶,通过劳务补助、生产奖补、以工代赈等帮扶机制,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把就业作为脱贫攻坚主攻方向,强化贫困户就业技能培训,积极引导劳动力到北部产业园区、城市二三产业、乡村车间、合作社就业增收。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逐村逐户逐人对账销号,加快改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在所有行政村实现“五通七有”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力度。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大力扶持蔬菜种植、特色林果业、现代畜牧业和农副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培育一批“乡字号”农产品品牌。深入推进消费扶贫,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尽快完成前期工作,3月初全面开工,确保8月底前全部完成。

(二)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严禁“三高”项目落地喀什市,落实节能减排措施,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确保优良天数占比达到28.3%以上。严格执行空气质量预警机制,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加强机动车污染治理,提升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综合治理水平。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库)长制,切实加强河湖整治,抓好北湖生态公园治理,推进水环境全面提升。强化水污染防治,实施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扩建,完成1.5万亩中水回用生态林建设、1.69万亩退耕还林和2000亩湿地建设。实施饮用水水源地工程,保障饮用水安全。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有序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减少化肥农药投入,确保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8%以上。以吾斯塘博依街道为试点,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回收,彻底整治异味源。启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基地建设,完成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项目,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确保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确保通过国家验收。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坚决守住生态底线红线,防止问题反弹。

(三)持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杜绝违规举债行为。有序推进专项债券项目库建设,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在“补短板、惠民生、增后劲”方面的积极作用。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扎实做好政府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加强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合作,促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旅游业发展。

四、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推动建立具有喀什特色的经济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

(一)重点推进“旅游兴喀”战略。着力补齐短板、提升服务质量、打响旅游品牌,力争来喀游客1500万人次。健全完善《喀什市旅游中长期发展规划》《喀什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等全域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体系,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充分发挥“旅游+”带动效应,积极探索旅游资源集团化、市场化运营模式,推进旅游与文化、农业、体育、生态、教育等领域深度融合。围绕打造精品旅游,推进高台民居保护性开发建设,对香妃园进行提升改造,投资2.6亿元实施吐曼河河湖连通及景观带建设,投资2.1亿元实施东门地下应急疏散通道建设。围绕提升服务质量,补齐“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短板,新建、改扩建18个旅游厕所、4个垃圾中转站,完善旅游标识导览系统,开启智慧旅游功能和服务平台,推进“一部手机游喀什”,全方位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工程,以帕哈太克里乡稻香泉村、阿瓦提乡百年小枣园农业众筹扶贫项目为试点,建设一批设备完善、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旅游度假、乡村民宿示范村,开展以“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为主题的乡村节庆活动。实施“引客入喀”旅游包机、专列等文化合作交流项目,深化“喀什人游喀什”工作,打响“喀什是个好地方,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旅游品牌。

(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的总体思路,进一步优化农业资源配置,打造特色鲜明、优势聚集、产业融合的农业产业体系。城郊乡重点发展二三产业,近郊乡重点发展“菜篮子”和特色林果业,远郊乡重点发展特色林果业和畜牧养殖业,逐步形成“一片一特色、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深喀惠农产业示范园、多来特巴格乡3000亩高标准蔬菜基地和百卉园林2500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推进帕哈太克里乡万亩高品质水稻种植和深喀产业园海水稻培育项目。用好48座育苗温室和14917座拱棚,不断满足市场供应,实现设施农业棚均收益2000元以上。充分利用拆旧复垦土地,发展以石榴、葡萄、无花果等为主的特色林果业,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经济效益。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抓好技术服务,实现农业实用技术进村入户,助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巩固提升良繁中心、16个养殖小区、3个育肥场,加强牛、羊、猪等畜禽产能建设,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以深喀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探索建立家庭农场种养殖示范区,推广“四良一规范”综合养殖技术,带动全市种养殖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放宽土地经营权,支持土地经营权入股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探索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深入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快递物流园区发展,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抢抓自治区确定喀什市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机遇,争取制度改革和政策安排率先落地。着重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上下功夫,以帕哈太克里乡为试点,各乡镇确定2个村作为示范点,发挥产业振兴引领作用,统筹推进生态、文化、人才、组织振兴。

(三)持续推进工业供给侧改革。用足用好支持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发挥地缘、援疆和劳动力资源等优势,依托中亚南亚工业园区和深圳产业园标准厂房,大力发展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加工、食品、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确保标准厂房使用率90%以上,把园区打造成区域经济发展的政策高地、投资高地、产业高地和人才高地。建立完善项目退出机制和优质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大力清理“僵尸企业”。支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培育荣达水泥制品、三信建设、磁创电子3家企业升规,争取规上企业达到31家。做好对乡村企业的服务管理,确保72个乡村生产车间持续运营。

(四)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发挥中心城市区位优势,抓住城市扩容机遇,引进一批商贸服务综合体,重点推进万达广场、圆梦时代广场、南疆环球港二期等社会投资项目。加快保鲜仓储、冷链物流、农贸市场和居住小区直销店、便民店建设,发挥农超对接、电子商务等新型流通业态,做大做强现代商贸物流业。重点实施农产品(冷链)国际物流中心和4万吨仓储物流扩建项目。围绕喀什古城,加快发展夜间经济,全面放开夜市经营,鼓励夜间经营场所适当延长营业时间,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五、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坚持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抓项目、扩投资,用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助推新型城镇化追赶超越。

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和民间资金,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投资,加强交通、水利、能源、城镇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支撑力。在交通方面实施喀什机场改扩建项目,建成后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万吨。投资3752万元完成68.35公里村组道路建设。在水利方面,投资4.5亿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管网改造,完成阿克喀什乡、英吾斯坦乡防渗渠建设。在能源方面,投资1.23亿元新建2座加油站,投资1.07亿元新建、改造230千米电网,完成1.75万户“煤改电”及电网改造。在城镇方面,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三区三线”精准落地,实现多规合一,为城乡区域持续协调发展提供方向和指南。常态化开展村容村貌和小区环境整治,着力解决上学难、看病难、娱乐难、出行难、打车难、停车难、电动车充电难和环境脏乱差等城市病。推进“5G+智慧喀什”建设,持续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实施智慧交通系统,合理规划城市道路运营,缓解交通拥挤等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启动老城区地上停车场配套及2座地下停车场建设。加大城镇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力度,实施22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加快公租房建设,投资24亿元实施7000户棚户区改造。投资1.1亿元实施供排水管网改造。投资1.4亿元实施中水管网配套项目,提升中水的利用率。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引导在城镇打工人员就近转为城镇居民,鼓励农村人口市民化转移,确保新落户人数达到1万人以上。全面提高城镇治理能力,推进社会管理网格化,实施治理手段信息化,提高柔性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各族群众在城镇生活得更安全、更舒适。

 六、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党的政策温暖千家万户,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扩大就业。健全完善园区就业稳工考核机制,每月对各乡镇街道送工、稳工和企业工资兑现情况进行考核,表扬先进、激励后进,确保实现园区转移就业不少于1万人。健全市、乡、村三级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常态化推进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和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38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次,开展职业培训1.1万人次,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

(二)优先发展教育。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持续实施集团化办学,继续抓好国家通用语言教育,全力提高寄宿制办学水平。推进城镇普惠性幼儿教育,投资6412万元新建、改扩建5所城区幼儿园和3所农村小学,投资4408万元完成10所小学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以就业为导向,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投资1.7亿元新建1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实现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教育全覆盖。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学生“出校门、进厂房”。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实施“青蓝工程”,完善人才流动机制,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质。推进全民终身学习教育,利用夜校、技工学校和网络等载体,实现农民、基层干部、行业系统教育培训全覆盖,加快构建学习型社会。

(三)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持续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落实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制度,继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努力实现“小病不出村、中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市”,保质保量完成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投资1500万元完成5000平方米妇幼保健站建设。投资1360万元以市人民医院为中心,搭建远程医疗协同平台。持续开展“千医帮千村”活动,强化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贫困人口签约。加强重大传染病、地方病防治救治,开展肺结核、艾滋病、癌症、精神病防治行动。加强优生优育工作,人口出生率控制在7‰以内。

(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活动,创作一批优秀文化产品,特别是少数民族文艺作品,大力弘扬和传播中华民族文化。完善市、乡、村三位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投资500万元建设1个标准足球场、4个乡镇公共足球场。发挥村(社区)文化站作用,常态化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丰富和活跃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五)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确保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参保100%。健全完善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强化精准救助。认真执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确保动态管理下应保尽保。重视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完成英吾斯坦乡敬老院和困境儿童保护中心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做好 “五保”老人和困境儿童集中供养收养全覆盖工作,提升村级幸福院、托幼所建设服务水平,织牢、织密社会保障网。

(六)强化安全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综合应急救援力量,配足配齐综合应急救援物资,提升对地震、洪水、冰雹等重大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能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强化消防、交通、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让各族群众饮食更加放心、用药更加安心、生活更加舒心、出行更加安全。

加强双拥、军民融合、统计、爱卫、关心下一代、人民防空、国防动员等工作。支持工商联、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科协、残联等人民团体的工作,推动外事侨务、档案、史志、地震、气象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七、强化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努力形成全方位的开放格局。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集聚更多发展动能,走好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依托货运班列和国际货运包机积极发展多式联运,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大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依托喀什综保区跨境贸易便利优势,引导企业“走出去”,吸引外地企业“走进来” ,不断提升内外交流水平。切实转变招商观念,重视以商招商,确保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

(二)精心编制好“十四五”规划。重点围绕战略性、基础性和关键领域的重大问题,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的形势环境,建立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为统领、空间规划为基础、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为支撑的规划体系。深入研究规划目标要求,认真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精心组织“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确保规划编制战略清、目标明、体系全、措施实。

(三)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有企业管理,完善国有企业薪酬管理制度,持续激发国有企业市场活力。继续做大城投公司,拓宽百卉园林公司经营领域,提升深喀现代农业公司市场化水平。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等方面,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支持民营企业上市。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四)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工作。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 积极配合援疆省市高标准编制“十四五”援疆规划,提高对口援疆工作综合效益。2020年实施援疆项目25项,总投资14.58亿元,计划完成投资5.28亿元,投向基层和民生领域占比分别达到95%和93%以上。加强干部人才、医疗卫生、文化教育援疆,拓宽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渠道,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民族团结示范工程。

八、强化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面对新任务、新期盼,政府将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坚持法治观念,改进工作作风,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

(一)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全面推进政府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执行地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突出解决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打造务实高效、竞争有序、公平正义、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成本,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强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实现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办理。依托新疆政务服务网,加快实现企业和群众审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落实市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重点支持一批有实力、上规模、成长性好的民营企业发展,用好政银企互联互通机制,突出解决企业发展融资难问题,努力营造更加“和谐、公正、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三)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完善法律顾问、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制度,提高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全面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增强办理实效。

(四)改进工作作风。牢记干部作风不实是最大的敌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深入贯彻落实基层减负的各项措施,持续精减会议和文件、督查检查考核,最大限度地减轻基层负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确保各项部署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五)加强廉政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准则》《条例》,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等各项规定,加快完成公车改革任务,严管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坚决破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实干带正气、以廉洁树形象。

各位代表,实干书写精彩答卷,奋斗开创幸福未来。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实现总目标、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