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畅游喀什 > 人文喀什 > 旅游资讯

2024

02/21

11:43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喀什古城民居屋顶为啥能上春晚?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21 11:43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9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
新疆喀什分会场惊艳亮相
流光溢彩的舞台、精彩纷呈的表演
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认可与赞扬
不论是在现场还是在电视机前的观众
都被新疆喀什分会场主舞台背后的
喀什古城民居屋顶小舞台所吸引
这些屋顶为什么能上春晚?

屋顶又有着怎样的故事?


航拍镜头下,喀什古城民居屋顶高高低低、错落有致。阿布力米提·艾尼瓦 摄

沧桑巨变屋顶风采依旧


登上昆仑塔,从塔上俯瞰喀什古城,高高低低形状各异的房屋,家家户户相连,形成一个巨大的矩阵,拥挤却又自有内在逻辑。

“在踩点策划阶段,当看到喀什古城民居屋顶时,我震惊了。”1月25日,总台2024年春晚喀什分会场总导演秦铮说,就是在那一刻深切感受到串联在一起的每个屋顶正是喀什当下百姓生活的真实体现。


2月10日,演员在喀什古城入城仪式上表演节目。蔡增乐 摄

悠悠中华在岁月的沉淀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灿烂的文化,古建筑便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颗璀璨明珠,其深远影响一直延续至今。屋顶是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蕴藏了历史变迁、民族文化、风俗习惯等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有着千年历史的喀什古城民居屋顶亦如此。

喀什古城,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生土建筑群之一。

从古都西安到古城喀什,亭台楼阁与大漠绿洲相望,陶瓷丝绸与珠宝香料相列,驼队商贾与文人墨客相行……这里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汇之地。


春晚喀什分会场夜景。武勇 摄

千百年来,人们世代在这里生产、生活,至今承载和留存着原始的样貌,这也成为喀什古城最大的优势和特色。然而,由于年久失修等多方面原因,喀什古城一度面临改造难题。

2009年,喀什古城保护与综合治理全面启动。为有效保护喀什古城历史文化、格局风貌和建筑肌理,在改造过程中,当地政府本着“修旧如旧”原则,采取“一户一设计”方式,最大限度满足了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保留了喀什古城居民原来的生产、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尽最大努力保证了喀什古城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生活便利性。

“修旧如旧”,让历经沧桑巨变的喀什古城民居屋顶得以延续和保留,并焕发着独特魅力,成为喀什古城最有特色的亮点之一。

民居屋顶是生活的一部分

“此次喀什分会场的主题是‘生活之上’,这些屋顶正是对主题最具象的表达。”秦铮说。

参差错落的屋顶绵延起伏,依旧是土黄色的波浪,搭配着几何学的变幻,在傍晚橙黄柔和的光线里,电视天线像人的手臂伸向空中,捕捉着天空的音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新疆喀什分会场灯光秀。喀什地区融媒体 记者阿布都卡地尔 ·阿巴斯 摄

喀什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帕提曼·吐尔地出生在喀什古城,在她的记忆中,自家的屋顶是生活的一部分。“和其他地方相比,喀什降雨、降雪量少,再加之喀什古城民居建筑构造等因素,屋顶便成了生活区域的一部分。”帕提曼说,每家每户的屋顶用途都不一样,纳凉、晾晒衣服、晒五彩的羊毛毯……生活气息满满。

一些人家还会把厨房搬到屋顶,空气中因此弥漫着油爆羊肉和洋葱的香味。


游客逛喀什古城。喀什地区融媒体 记者庄涛 摄

“以前,平屋顶的四边都有高一米左右的墙,我们叫作‘女儿墙’,从‘女儿墙’伸出一根根被掏空的杨木,用作排水管。因为屋顶是生活区,这个‘女儿墙’最主要的用途是保护隐私。”喀什古城景区管理委员会对外宣传科科长阿地力江·阿不都卡德尔说。

喀什古城保护与综合治理启动后,曾经用木棍和混凝土搭起的“女儿墙”升级为更坚固、更美观的砖墙,民居屋顶除了可休闲、娱乐外,还是一方增收地。

行走在喀什古城,抬眼望去,透过巷道两旁的树枝,总能看到自由飞翔的白鸽。

“养鸽子,是居民们的一种习惯,也是增收的途径。”阿地力江说,就像《飞吧鸽子》中所唱“鸽子啊,在蓝天上翱翔,带上我殷切的希望。”

生活之上有更美好的生活


“故乡呀,千里万里,亲人呐,待我欢聚……”歌声响起,春晚直播镜头对准了喀什分会场主舞台后方零散分布的12个屋顶小舞台,艾热、于朦胧以及40多名演员分散在各屋顶舞台,他们在民居屋顶上唱着、跳着。


迪丽热巴在《舞乐新疆》节目中表演维吾尔族舞蹈。喀什地区融媒体 记者阿布都卡地尔 ·阿巴斯 摄

“真没想到,我们喀什古城民居的屋顶能上春晚,太激动了。”2月9日晚,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的喀什古城居民祖里甫卡尔·阿巴拜克力,看到直播画面里出现民居屋顶时激动得站了起来。

屋顶上装饰的彩灯、高高挂起的灯笼、随风飘动的艾德莱斯绸、五彩斑斓的挂毯……祖里甫卡尔细数着画面里出现的每一处细节。“感觉他们就像在我家的屋顶上跳舞一样,这就是我们生活最真实的模样。”


演员在屋顶舞台跳舞。刘萌萌 摄

“屋顶出现在画面的那一刻,与主舞台上12座梦幻建筑交相辉映,美不胜收。”阿地力江说,这是一场真正走进百姓生活的春晚。

屋顶上舞动的40多名演员,来自新疆各地,最小的只有5岁,他们用欢快的舞步、饱满的激情,传递着新时代新疆各族儿女最真实的模样。

“当我第一次登上屋顶小舞台排练的时候,周围的一切都充满了生活气息,我仿佛就是这家的一员,家门口在举办春晚,而我在家里的屋顶跳舞,这种感觉太好了。”在屋顶小舞台跳舞的演员向荣欣说。


演员在表演歌舞乐《我的爱献给祖国母亲》。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屋顶下,一家人相聚在一起,吃着一桌丰盛的年夜饭,那一幕是喀什古城各族百姓蒸蒸日上、幸福感十足的生活缩影;屋顶上,演员们载歌载舞,表达着那一刻他们的喜悦与激动、自信与骄傲,也传递着生活在天山南北的新疆各族儿女对祖国的感恩之情、对幸福生活的赞美之意和对未来生活的无限向往。

生活之上,有更美好的生活,在这一刻变得无比具象。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