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畅游喀什 > 人文喀什 > 工艺特产

2023

08/16

12:31

来源:
喀什地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喀什古城故事丨民族乐器制作奏响生活“致富曲”

来源:喀什地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8-16 12:31 浏览次数: 字体:【

雨后的喀什古城,朦胧灵动,充满诗情画意。8月7日清晨,幽静的库木代尔瓦扎路上,未干的雨水倒映着两侧的乐器铺,叮叮咚咚的乐器声述说着古城久远的故事。记者走进买买提明·买买提祖农乐器店,只见他左手拉着丝弦,右手拿着剪刀不停地修剪琴杆上多余的丝弦。


买买提明·买买提祖农在制作热瓦普。

在买买提明·买买提祖农不到20平米的小店里,展架上陈列着艾捷克、弹布尔、热瓦甫、手鼓等,可以说是吹、拉、弹、击打等各种乐器应有尽有。大大小小的乐器,都是买买提明·买买提祖农手工制成的。一截木头,通过画图、雕刻、打磨、刷漆、上弦等工序,变身为精美的乐器呈现在世人眼前。

“我的民族乐器制作技艺是跟着父亲学的,算是家传了。如今,我从事手工制作乐器已有30多年,现在能做100余种乐器。”买买提明翻来覆去地检查着手中的热瓦普。


古城内的商铺。

以前,买买提明·买买提祖农在自家院子里制作乐器,成品只能廉价卖给商贩,收入不太乐观。4年前,看着喀什古城日益增多的游客,他决定在古城开一家乐器制作、销售店,用民族乐器制作技艺奏响生活的“致富曲”。

不一会儿功夫,买买提明就给手中的热瓦普上好了弦,随手试弹一曲,他满意的笑了笑,把成品放入了销售区。“我每天在店里拍一些民族乐器制作、展示的抖音小视频,已经有5万多粉丝。店铺的生意加网上的订单,每月能挣2万多元。”买买提明一边说一边打开抖音,开始录视频,介绍新制作的桑木蛇皮热瓦普。

喀什民族乐器在人们日常生活用途广泛,无论是人们欢歌曼舞时,还是在精彩的杂技表演中,民族乐器的音乐声都必不可少。这些乐器伴随着维吾尔族人民的精神生活,经历过漫长的发展道路。如今,它不仅是乐器,也是精美的工艺品,承载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期许。

在古城乐器一条街,像买买提明·买买提祖农一样,凭借手工制作乐器的本领吃上“旅游饭”的人很多。喀什的民族乐器因纯手工制作精美、有浓厚的民族特色,深受游客喜爱,慢慢成为游客们的纪念物、伴手礼被带回收藏。前几年,喀什民族乐器制作技艺被列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证实了喀什民族乐器的收藏价值。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