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畅游喀什 > 人文喀什 > 工艺特产

2022

12/16

09:36

来源:
古城喀什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木器艺术 | 木蒸笼技艺“蒸”出幸福

来源:古城喀什 发布日期:2022-12-16 09:36 浏览次数: 字体:【


喀什老城,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在老城,你可以听到纳格拉鼓的响声,看到激情奔放的民族歌舞,闻到烤肉串的香味,吃到香甜可口的干鲜瓜果;可以观赏维吾尔族的建筑及其艺术风格,触摸精雕细刻的民族手工艺品,感悟浓郁的文化氛围。置身其中,犹如置身新疆维吾尔族民俗风情的生动画卷。看到这些不禁让人感叹:喀什古城不仅仅保护着一座城,还保护着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而正是这些传统的文化,让这里处处有情感,处处有温暖。走进喀什古城最著名的手工艺品一条街即库木代尔瓦扎路,这里集中了传统手工作坊,有维吾尔民间乐器世家,喀什最大的铜器世家,以及大量的铁皮器具加工,还有传统木蒸笼生产作坊等,是喀什标志性的街道。


手工艺品街有一家制作木蒸笼的小店,店主买买提克热木·买买提斯迪克是第五代维吾尔族制作蒸笼技艺传承人之一,他说:“蒸笼制作的主要原料为白杨树,主要工序为卷弯与锁夹。小蒸笼一天可以做10个,大蒸笼一天可以做5个。木蒸笼的主要特点是:质地牢固,轻巧美观,经久耐用,不松散,不变形,使用方便,蒸出来的食品清香、松润,别有风味”。

据了解,随着时代的变化,固有的生活家居用品逐步被金属、塑料等现代工业品所替代,许多传统手工艺濒临消亡,甚至被社会淘汰,原从事此艺的人员日益减少。

买买提克热木·买买提斯迪克接着说:“我觉得年轻人应该树立起对民族传统手工艺的保护和传承意识,同时收集相关的历史资料和技艺资料,把制作技艺代代相传”。


纯手工制作的传统木蒸笼是不上漆,不上色,不含金属,安全环保,对人体无害,蒸包子馒头的首选。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