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畅游喀什 > 人文喀什 > 工艺特产

2022

08/24

09:36

来源:
文旅局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锦上添花--花帽子

来源:文旅局 发布日期:2022-08-24 09:36 浏览次数: 字体:【

锦上添花--花帽子

维吾尔族有一个传统风俗,就是在新年到来之际一定要佩戴一顶新帽,因此在节日前,新疆各地的巴扎上,帽子生意就显得格外红火。传统小花帽异彩纷呈,皮帽结识保暖,还有改良了的绅士礼帽、鸭舌帽等等。戴帽不仅具有防寒或防暑的功能,更重要的是作为生活礼仪中的需要,社交、探亲、访友以及节日聚会等场合均会佩带。

最具维吾尔族民族特征的维吾尔族花帽, 式样繁多。因不同地区、不同性别、不同年龄及不同职业、不同地位的人爱好不同, 花帽的花纹图案式样都各不相同。但不论何种花帽, 其图案纹样都是以新疆花卉果实等自然物象为素材, 加以艺术提炼而成。

花帽不仅选料精良,且工艺精堪,制作小花帽的维吾尔工匠,都有一套“绝活”。花帽的图案与纹样千变万化,各不相同花帽的样式、花纹与图案也与各地域环境的有关,各地的花帽,都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