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畅游喀什 > 人文喀什 > 工艺特产

2022

03/18

09:35

来源:
喀什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藏在喀什古城深巷里的手工匠人

来源:喀什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3-18 09:35 浏览次数: 字体:【

喀什古城历史悠久、风情独特,大批中外游客慕名而来,只为一睹它的姿容。2015年底喀什老城完成改造后,古城从破旧居民区变成居住加旅游的风景区,成为国家5A级历史人文景区。而在改造的过程中保留下的一些老手艺店,更增添了古城的烟火气。

艾力江·祖农的店

63岁的艾力江·祖农就是一家手工皮革制作店的店主,在纺织业高度发达的今天,对这家店有特殊情感的顾客仍然喜欢找他制作皮具。艾力江老人几十年如一日,埋首在一针一线中,只为一根根看似简单的牛皮皮带和一双夯实的皮质鞋垫。

艾力江在做皮带

初夏的古城巷子绿意盎然,含苞待放的花朵仿佛也在为即将到来的旅游季做准备。艾力江每天早早地开门迎客,在门口货架上摆上一张张各式皮面和长短不一的皮带。艾力江告诉记者,从1982年开始他便跟着父亲开始皮革制作,如今已经从事这个行业近40年了。说话的同时,艾力江不忘握着裁皮刀忙碌着,不一会一条皮带雏形已然呈现,之后他细心地用修边刀修整一番,做了带圈,然后钉好皮带扣,一锤锤打好孔。一条皮带制作花费15分钟左右的时间,虽然艾力江年岁已高,但是制作皮带技术娴熟、一气呵成,中间很少停歇。

各类手工皮带

虽然现在店里有儿子在打理,但忙碌了大半辈子的艾力江仍然不愿意闲下来,“我从小就在古城长大,看着这里越变越好,打心眼里高兴,我每天最喜欢做的事除了做皮制品,闲下来时也喜欢泡壶茶,看来来往往的行人,我喜欢听咔嚓咔嚓的拍照声和各种对古城美景的惊叹声,我真为自己的家乡骄傲”。

每天和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打交道,艾力江学会了四川话、北京话,普通话也说得很流利。“我最喜欢给游客介绍古城的美食美景,我心里有张详细的喀什地图了,关于古城的任何问题都难不倒我。”老人笑眯眯地说。

在喀什古城,像艾力江这样的老手艺人很多,在曲径通幽的各个巷道里会不期而遇,他们有些满腹经纶善于表达,有些内敛沉稳不善言辞,但相同的是,他们对于传统手工技艺的执着和热爱,这种匠人精神辈辈相传,代代延续,才让喀什的手工艺绽放出灿烂光彩。(喀什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王文海 李彩琴)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