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畅游喀什 > 人文喀什 > 工艺特产

2021

04/28

09:35

来源:
喀什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喀什六代铜器手艺人:传承是责任

来源:喀什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1-04-28 09:35 浏览次数: 字体:【


    三月末的喀什古城,笼在和煦的日光中,如轻轻浅浅的女郎,只需待在那里,便自成风景。走在曲径通幽的巴格其巷中,隐隐约约听到敲打东西的声音:叮律动均匀规律。走近细瞧,竟是一家手打铜器店,老板伊玛木·麦麦提正坐在自家店门前,为七八个小铜壶敲打壶盖。

店主伊玛木正在制作壶盖

  这家第六代手打铜器店”在巴格其巷民宿街开了一年多了,店主伊玛木·麦麦提15岁开始便跟着父亲学习制作铜器。“我家以前住在高台民居,爷爷、父亲做了一辈子铜器,我从记事起,父亲就在小店门前弓着背敲打铜器,我经常搬个小板凳看一整天,对铜器很是感兴趣,很快就熟悉了各类铜器的样式和制作。”

  现在伊玛木的店里,陈列着700多种铜器,主要以壶和茶杯为主。“我以前和父亲、哥哥一起在古城铜器一条街开店,去年巴格其巷打造民宿街,我就在这里租了间店面,跟着父亲这么多年,开自己的店一直是我的梦想。最近来喀什旅游的人渐渐多了,生意还可以。”







店里的各类铜器

  说话间,一对老年人走进店里,伊玛木热情地为他们介绍着店里的器具,这对来自黑龙江的夫妇看中了一款阿拉丁神灯样式的小茶壶,伊玛木报了价格,妻子荣女士欣然购买,“喀什本地人特别朴实,虽然古城是5A级景区,游客众多,但这里的老板并不市侩,跟你聊天说话很真诚,很多纯手工的东西价格很便宜,我们夫妻俩退休后游历了很多名山大川,喀什这座城市和喀什的人给我的印象太好了,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还要再来看看。”拿着小茶壶的荣女士说。

老铜器

  听了赞誉的伊玛木笑呵呵地,对于古城以及铜器,他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我在古城长大,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更熟悉这里的人,铜有黄铜和红铜之别,都是做铜器的好料,古城的人就像铜一样,本身都热情好客、朴素坚韧。如今的古城经过改造,变得愈加美观大气,我们这些在古城居住的人,能用自己的手艺发家致富,过上好日子,怎能不珍惜眼前的幸福。”伊玛木一边擦拭店里有着200多年历史的老铜壶,一边跟记者感慨。“这把铜壶是从爷爷手里传下来的,是我的镇店之宝,一锤一锤手敲出来的东西,就像有生命一样,虽然会旧,但依然耐用,这也是我爱手打铜器的原因。”

  伊玛木的店里不光有手工铜器,为了迎合游客的喜好,也购进了一些手工艺品,但每次伊玛木都会告诉客人,哪些是手打的,哪些是机器做的,“诚信经营是父亲一直叮嘱我们弟兄们的,古城的手工艺人也是按着这个理念经营着各自的店铺,这样生意才会长盛不衰。我们家手打铜器已经传承了六代,我们会坚持把它做下去。”(喀什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彩琴 王云云)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