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畅游喀什 > 人文喀什 > 文化风俗

2022

03/29

13:53

来源:
喀什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非遗+旅游”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来源:喀什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3-29 13:53 浏览次数: 字体:【

喀什土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曾经人们把土陶作为普通的陶器家居用品来使用,随着时代的发展,水平和技术不断提高,如今,在传承土陶技艺的基础进行创新,制作成各式各样的旅游纪念品,又引入了体验理念,文化体验则越来越成为价值创造新的源泉,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为旅游业注入更富吸引力的文化内容,促进旅游业更好发展。


随着气温不断回升,喀什古城的游客越来越多,人们在感受喀什独特风景的同时,也感受着喀什古城蕴藏的文化魅力。3月27日,在喀什古城木器巴扎一条街上,吐尔逊·肉斯坦木正坐在店前专注地制作土陶,四周摆放着造型各异的土陶制品。作为喀什土陶第七代传承人,吐尔逊·肉斯坦木从14岁开始制作土陶,2018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喀什土陶第七代传承人)吐尔逊·肉斯坦木说:“作土陶有56年了,来的游客们都想体验,他们做一做土陶,拍完照再回去。我希望能培养更多的徒弟,把这个土陶艺术发展下去,希望更多的游客们能够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第一次来到喀什古城旅游的河南游客张茜茜被各式各样的土陶制品所吸引,自己也体验了制作土陶的乐趣,零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河南游客张茜茜说我今天第一次体验这种土陶的项目,以前从来没有过,看着这个师傅,感觉他做得特别简单,然后我自己上手的话觉得特别难,挺有意思的。


和吐尔逊·肉斯坦木的土陶店一路之隔,他的徒弟祖力皮卡尔·阿巴拜克力也开了一家泥巴艺术烫画创意工作室,祖力皮卡尔在传承师傅技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在土陶制品上设计了十二木卡姆乐器、高台民居、花纹等图案,让这一古老技艺更具艺术性。

喀什土陶第八代传承人祖力皮卡尔·阿巴拜克力说:“用非遗融合非遗,在一个项目上有多个非遗体验,吸引更多的游客,并更加了解新疆的非遗项目。这种吸引力,也会让我们的非遗产品更有市场,游客也愿意去购买我们的土陶。去年的年收入是六万左右,我相信今年比去年更好。”( 喀什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艾里非热 王冬冬 报道 )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