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畅游喀什 > 人文喀什 > 旅游景点

2022

12/11

11:42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喀什莫尔寺遗址出土上万件文物 集中展示佛教文化传播演变历史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日期:2022-12-11 11:42 浏览次数: 字体:【


  【文化视点】


莫尔寺遗址(无人机拍摄)。资料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梅报道)记者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喀什莫尔寺遗址历经3年考古发掘,清理出4座大型建筑基址和方塔的基座,并出土了石膏塑像残块、陶片、木、骨、纺织品、开元通宝钱币等万余件文物。发掘表明,该遗址既有早期印度佛教因素,又有后期汉传佛教的重要影响,集中展示了佛教文化传播演变的历史,同时印证了汉唐时期中央政府对西域的管辖和治理。

  莫尔寺遗址位于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莫尔村东北直线距离约4公里的地方,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多年来,遗址遭受自然侵蚀,破坏较严重。为加强保护、研究,从2019年起,中央民族大学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对遗址进行了主动考古发掘。

  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莫尔寺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肖小勇介绍,通过3年的调查、勘探和发掘,考古工作者基本确认,遗址包括寺院区和寺院外围区两部分,其中寺院区内建筑区面积近2万平方米。结合佛寺建筑遗迹的布局特点、出土钱币等具有年代特征的遗物和碳十四测年数据综合判断,遗址年代可能早到3世纪前期,晚至10世纪前后。

  考古工作者在遗址区两处地点清理出4座大型建筑基址,包括僧舍、“回”字形佛殿、大佛殿等遗迹。在遗址区发掘出土了石器、陶器、木器、骨器、织物残片、铜钱、石膏塑像残件等大量遗物,包括制作精美的骨针、骨簪,有典型中原文化特征的木篦等。

  其中,出土数量最多的是石膏佛像残片,初步统计有1万余件,可辨识出脸、眼、手掌、手指、脚、头发等部位,部分石膏塑像残片上还有贴金。此外,还发掘出土了100余枚铜钱,有些可确认是“开元通宝”,有一些串在一起的铜钱,锈蚀较重,推测可能是龟兹小钱,个别可能是“五铢”。

  据肖小勇介绍,古代喀什是丝绸之路西出中亚、南亚的交通枢纽,是印度佛教东传中国的第一站,莫尔寺遗址又是喀什绿洲目前所见最大的独立佛教寺院遗址,其在佛教传播史中的意义不言而喻。“我国佛教寺院建筑和佛教艺术的起源和发展演变,我国汉唐王朝对西域的治理和宗教管理,都可以追溯到这里。”肖小勇说。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