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喀什 > 投资环境

2022

07/17

11:10

来源:
喀什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2新疆水利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暨优秀企业推介会(南疆) ——南疆灌区现代化建设与节水灌溉专题讲座在喀什召开

来源:喀什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7-17 11:1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由自治区水利学会、喀什地区水利局主办的2022新疆水利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暨优秀企业推介会(南疆)—南疆灌区现代化建设与节水灌溉专题讲座在喀什举办。


本次水利科技创新论坛以“科技构建新疆水利现代化力量”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南疆各地州100多位嘉宾和代表汇聚喀什,围绕水利行业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凝聚共识,筹划未来。着力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深度融合,共同探索农业高效节水技术和有效利用,解决南疆地区水资源低效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与技术合作。

喀什地区水利局局长王意军说:“这次由自治区水利学会和喀什地区水利局共同主办的南疆灌区现代化建设与节水灌溉专题讲座,汇集了全疆最优秀的水利专家学者来授课,机会非常难得,全区12县市水利局和流域管理机构都有派员参加,这将对喀什地区水利事业的发展,节水技术的提升起到积极的助力作用。”


讲座上,行业权威专家和优秀企业代表表示,新疆属于水资源匮乏地区,特别是南疆地区水资源短缺且分布不均,做好水利工作对于保障水安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生态稳定性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也是促进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的可靠保证。

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疆水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江说:“南疆的国土面积是北疆的三倍,而产水量只有北疆的三分之一。从灌溉面积的角度来讲,南疆的种植灌溉面积和北疆是基本相当的。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干旱条件下,发展节水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通过开源、节流、增效三部分措施,在南疆当前的背景下保住我们已有的灌溉面积,同时实现节水,使农业迈上一个提质增效的步伐。

专家和企业代表特别指出,南疆灌区农业用水具有相当的节水潜力,各地政府高度重视灌区现代化改造。但灌区的现代化建设发展却是一个长远工程,不但要对当前灌区主要骨干工程的突出短板和卡脖子工程加以除险解决,而且还要与高技术化、信息化相结合,通过运用各种科技手段对灌区进行现代化的建设,逐渐从人工指令向智能指导过渡,进一步提高灌区水资源利用效率、改善灌区灌溉条件、提升灌区信息化水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科技与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古丽·亚库甫说:“我们现在要立足国家创新的驱动发展大背景,深入思考水利行业科技创新如何谋新路、开新局,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找准水利工作科技创新的规律和问题,要聚焦水利行业发展自身特色和问题实质搞创新。在水利工程建设中,运用总结科技成果,用科技武装水利这个行业,助推新疆水利高质量发展。”

参加此次论坛的南疆各地州水利部门一致表示,论坛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今后一定借鉴先进的节水技术和成果,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加快推进水利现代化进程,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助力。


山东欧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孙强说:“我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化计量产品、信息化测控产品的研发及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围绕灌区信息化建设,前端的设备采集、控制、数据传输和中心平台的应用及开发,为用户灌区信息化和灌区节水建设,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我公司将以优质的产品、优良的服务,致力于水利信息化建设。”( 喀什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贾翔 实习生 马潇涵 报道 )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