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喀什 > 投资动态

2024

01/25

23:40

来源:
古城喀什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年终特稿 回望2023⑩ | 奋楫扬帆正当时!喀什市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来源:古城喀什 发布日期:2024-01-25 23:40 浏览次数: 字体:【




第十篇章



奋楫扬帆正当时!

喀什市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一项项政策措施密集落地,一次次招商引资活动扎实推进,一个个落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招商引资已成为喀什市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也是推进喀什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喀什市握紧招商引资“生命线”,全力以赴推动招商引资落地见效,招商引资工作亮点纷呈、收获满满,2023年全市共执行招商引资项目61个,到位资金85亿元,同比增长70%,目前已有31个项目投产。
喀什市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放在“一把手工程”地位,高位推动抓招商,党政主要领导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亲自谋划部署、亲自对接服务、亲自推动落地,谋划、包联项目13个,计划投资金额137.53亿元。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

2023年以来,喀什市在招商引资工作上持续发力,重点围绕纺织服装、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口资源加工、出口导向性制造业七大产业实施招商,多项领域招商实现“零”突破。


深圳产业园。热衣丁 摄


满载货物的车辆整装待发,即将发往吉尔吉斯斯坦。董晓 摄

外商洽谈实现“零”突破

在谈外商项目6个,分别是阿黛尔别克有限责任公司(吉尔吉斯坦)投资的进口能源加工项目、宏鹰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大中华区)的宏鹰国际物流中心项目、香港欧妮曼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深圳满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纺织服装项目、香港中荣公司的纺织服装项目、巴基斯坦巴牛贸易公司的物流集散中心和金融服务项目、新疆大唐众和纺织品有限公司(吉尔吉斯斯坦南方华商商会)的纺织产业园项目。



数字经济实现“零”突破

建立喀什市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企业搭建平台,种下招引数字企业金凤凰的“梧桐树”。围绕数字经济产业链图谱,按照补链条、聚集群的工作思路,先后与中矿集团、西帕集团、深圳跨境电商协会等多家协会企业就跨境电商、交易平台、网红经济、数据运算等上下游关联配套产业洽谈对接,完善数字经济产业链,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同时,优化以商招商,坚持引龙头拓展下游,下大力气引进中矿集团,发挥大宗贸易交易平台的优势,通过以商招商方式,精准对接引进国恩集团、中粮集团、卓尔智联等多家上市公司、头部企业入驻数字经济产业园区,目前以商招商进园企业共58家,数字经济集聚效应开始初显。



招大引强实现“零”突破

2023年以来,喀什市积极对接34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国内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新引进500强企业2家,分别是中集集团的喀什市中集生鲜冷链基地项目和卓尔商贸物流项目;引进上市企业5家,分别是纵横大鹏无人机全产业链项目、航天宏图卫星星座数据与应用中心(喀什)项目、喀什国际采购中心建设项目、卓尔商贸物流项目、喀什市中集生鲜冷链基地项目。


亿元项目不断壮大

签约了喀什国际采购中心建设项目、进口能源加工项目、喀什国际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项目。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

 ↓↓↓


中国喀什义乌小商品批发城(国际采购中心)项目举行奠基仪式。热依丁 摄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

 ↓↓↓


喀什市与多家企业签订战略框架协议。艾孜海尔 摄


三产结构持续优化
在招商引资产业方向上,喀什市紧紧围绕七大产业宣传推介,年产6亿Wh的锂离子电池生产线项目、食品加工项目、卫生材料生产项目、面粉加工项目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相继落地投产。

工人们正在生产车间忙碌。董晓 摄


喀什紫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各类日用百货堆放整齐。董晓 摄


靠前服务、主动服务、优质服务

喀什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重商兴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利商富商的氛围日益浓厚。建立起政府联系企业长效机制,实行领导分包企业制,加大项目手续跑办力度,增强了企业在喀什投资发展的信心。今年,招商引进的数字服务企业喀什众信佳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来喀兴业,包联干部定期走访了解公司诉求,公司总经理王洁表示,小到暖气热不热、大到人员够不够,桩桩件件小事政府都放在了心上,切实解决了实际困难,极大地增强了企业投资发展信心。


包联干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投产情况。麦麦提萨吾提 摄


企业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麦尔哈巴 摄


招龙头、引上游、接下游、带配套、促集群

喀什市主动在优势产业和产业优势领域深耕细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提升承载能力,简化审批事项,精简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时效,对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吸引资本、企业、技术和人才落地。高效服务的背后是喀什张开怀抱欢迎企业落户的诚意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措施,也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红利。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

目前,喀什市建立起政府联系企业长效机制,实行领导分包企业制,加大项目手续跑办力度,一批重点项目呈现早落地、快推进、速达产良好态势,增强了企业在喀什投资发展的信心。


远方众合海关监管库内,吊车正在忙碌作业。董晓 摄


喀什远方国际物贸港内来往穿梭的大型车辆。董晓 摄

一处处工地热火朝天

一个个项目高歌猛进

一批批企业茁壮成长

放眼这座古老而又满富活力的城市

喀什市正朝着

营商环境优、产业发展好、招引优势强的目标

加速奔跑

(喀什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董晓 王冬冬)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