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喀什 > 投资动态

2023

02/28

13:14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访喀什地委书记聂壮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28 13:14 浏览次数: 字体:【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式现代化喀什实践如何迈出坚实步伐?如何全面推进喀什在全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走在前列?近日,记者专访了喀什地委书记聂壮。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总要求,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领域推动高质量发展。”聂壮说,聚焦自治区党委确定的“八大产业集群”,结合喀什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加快建设具有喀什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推动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转变。巩固提升主要农产品在全疆的领先优势,把喀什建设成为全疆重要的米袋子、油瓶子、菜篮子、果盘子和肉蛋奶库。

推动工业经济壮大规模、提升质量、强基增效。做大做强油气产业、煤炭煤电煤化工产业、绿色矿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

“积极引进培育油气生产加工企业,加快20万立方米成品油储备基地、叶城县柯克亚储气库建设,保障塔西南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达产,建设全疆重要的能源储备加工基地。”聂壮说。

推进喀拉吐孜矿区240万吨/年煤矿扩能达产,加快喀什、疏勒、莎车等县市煤炭储备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开行能源专列,建设全疆重要的煤炭储备加工基地;推动喀钢、莎车10万吨锌冶炼项目复产,推进伽师10万吨铜冶炼电解、巴楚600万—1200万吨铁采选冶炼,大力发展新型建材和建筑安装业,建设全疆重要的绿色矿产冶炼加工基地。

“推进广东省产业援疆20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完成并网发电481万千瓦。”聂壮说,引进一批光伏组件生产制造、储能电池、输配电装备、充电桩制造企业,实施一批“光伏+”项目,建设全疆重要的新能源基地。

打造内陆和沿边开放高地

喀什自古以来就是商贾云集的商贸重镇、南北疆往来和对外交流的重要节点,也是中巴经济走廊起点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通道建设特别是中吉乌铁路即将开工建设为喀什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聂壮说,这就要求我们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中,找准喀什在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的战略地位,加快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喀什是南疆唯一拥有经济开发区和综合保税区两个国家级金字招牌的地区。去年喀什经济开发区生产总值增长31%,综合保税区外贸进出口总值282.8亿元、增长661.8%。

“用好喀什经济开发区、喀什综合保税区‘两大平台’,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聂壮说,用足用好“五免五减”等特殊政策,发展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市场采购、海外仓、保税维修等新业态,高标准建设中国(喀什)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积极申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喀什片区,用2年时间实现地区外贸进出口总值1000亿元目标。

喀什地区拥有卡拉苏、红其拉甫、喀什国际机场3个国家一类口岸,去年过货量20.82万吨。“我们将立足打造口岸经济带,因地制宜建设口岸经济区、进口商品落地加工示范区和出口商品加工基地,发展壮大加工贸易、跨境物流等外向型经济。”聂壮说,持续推进“智慧口岸”建设,完善口岸基础设施配套,积极申报红其拉甫口岸常年开放,提升货物通关效率和信息化、自动化水平。

促进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拥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区位优势的喀什,发展现代物流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

“我们将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挺起喀什现代服务业的‘脊梁’。”聂壮说。

聂壮说,通过建设一批空港、铁路、公路物流园区,发展中欧班列、中欧“卡航”、“深穗喀”多式联运、国际货运包机等业务,构建现代流通体系。

加快建设城市物流资源配送中心,与国内市场直接对接的一级批发市场,完善城市物流配送体系,加快发展物联网,降低物流成本。建设一批以县域特色主导产业为主的物流节点,加快建设多式联运物流基地,推动物流运输与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融合发展。

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在文化、科技、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恢复举办好中国新疆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进一步提升区域影响力;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引领,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推动医疗资源升级扩容;用好金融贸易区政策,积极引进各类金融机构集聚发展。

同时,积极发展空天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和数字经济产业,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和活力;重点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现代农业融合发展。

聂壮说:“今年将通过提升喀什古城、金湖杨、帕米尔5A级景区品质,新创建一批3A、4A级景区和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力争实现全年接待游客2500万人次、旅游收入180亿元。”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