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喀什

2024

02/20

20:49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 新疆喀什莫尔寺遗址入围终评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20 20:49 浏览次数: 字体:【


图片

图片

  2月20日,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根据投票结果,新疆喀什莫尔寺遗址等22个项目入围终评。


新疆喀什莫尔寺遗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莫尔寺遗址位于喀什地区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莫尔村东北直线距离约4公里的地方,目前留存两座佛塔,一座圆形,一座方形。它是目前新疆发现最早的佛教遗址之一,也是目前发现位于我国最西部、保存最好的泥土建筑佛塔。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起,中央民族大学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对遗址进行了主动考古发掘。

  截至2022年,莫尔寺遗址发掘面积3300平方米,考古工作者不仅在遗址中发现了分布密集的大型佛教建筑群,还发掘出土了1万余件陶、铜、铁、木和石膏佛像残块等珍贵文物。

  考古发掘已经初步明确了莫尔寺遗址各类建筑的形制特点、功能、年代和废弃原因,逐步明晰了莫尔寺遗址发展演变的历史过程。“莫尔寺遗址所在地喀什,是佛教最早传入我国的地区之一,也是古代西域佛教中心之一。莫尔寺遗址又是喀什绿洲目前所见最大的独立佛教寺院遗址,因此,它在佛教传播史中的意义不言而喻——我国佛教寺院建筑和佛教艺术的发展演变、汉唐等王朝对西域的治理和宗教管理,都可以追溯到这里。”莫尔寺遗址考古发掘领队、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肖小勇介绍。

  此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考古杂志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3年中国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在北京揭晓,莫尔寺遗址也曾入围。


  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终评项目名单

(以时代早晚为序)

  1 西藏革吉梅龙达普洞穴遗址

  2 山东沂水跋山遗址群

  3 四川资阳濛溪河遗址

  4 河北尚义四台遗址

  5 福建平潭壳丘头遗址群

  6 河南宜阳苏羊遗址

  7 安徽郎溪磨盘山遗址

  8 湖北荆门屈家岭遗址

  9 河南永城王庄遗址

  10 广东英德岩山寨遗址

  11 内蒙古清水河后城咀石城址

  12 河南郑州商都书院街墓地

  13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14 青海都兰夏尔雅玛可布遗址

  15 四川盐源老龙头墓地

  16 甘肃礼县四角坪遗址

  17 陕西西安秦始皇帝陵C区1号墓

  18 重庆武隆关口一号墓

  19 新疆喀什莫尔寺遗址

  20 山西霍州陈村瓷窑址

  21 南海西北陆坡一号、二号沉船遗址

  22 吉林磐石红石砬子遗址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