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2023

10/30

17:44

来源:
古城喀什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喀什市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古城喀什 发布日期:2023-10-30 17:44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喀什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引导全市各族群众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大美喀什汇聚起磅礴力量。


喀什市各族干部群众在喀什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董晓 摄

喀什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工作,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植入校园、种进师生们的心里。


                          夏马勒巴格镇中心小学四年级9班同学们认真听老师讲解《手拉手 心连心》主题课。董晓 摄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走进夏马勒巴格镇中心小学四年级9班课堂,道德与法治教师杨秀玲精心准备了一堂《手拉手 心连心》主题课,杨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解,深入挖掘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层次内涵,学生们听得格外认真。

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中心小学学生热伊麦·艾则孜说:“我在学校有很多朋友,我们一起画画、踢足球、学习,每天都很开心!


杨秀玲老师的《手拉手、心连心》主题课,学生们听得格外认真。董晓 摄

“我们在课堂中利用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以及身边的英雄模范人物,潜移默化地让孩子们在学习中、生活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中心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杨秀玲说。

不断探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思路、新方法,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夏马勒巴格镇中心小学以“儿子娃娃爱国深,小足球圆大国梦”为主题,依托“儿子娃娃足球队”品牌优势,以“润德、健体、启智、筑梦”的教育理念为抓手,深入实施青少年筑基工程,教育引导各族学生从小树立为国争光的远大理想,铸牢中国心、中华魂。


夏马勒巴格镇中心小学足球荣誉室。董晓 摄

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中心小学学生艾合散·艾合买提江说:“足球带给我自信、勇敢、快乐,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和学校足球社团的队友们踢比赛,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我们经常组织学生参加比赛,让孩子们走出去交流,让他们感受更大的世界,激发他们爱学习、爱家乡、爱祖国的意识。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中心小学体育老师买合木提江·阿布力米提说。


夏马勒巴格镇中心小学足球社团开展得有声有色。董晓 摄

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花园村喀什花园小区居住着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等14个民族。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花园村第一书记席玉梅说:目前小区80%以上的居民能使用国家通用言进行交流。我们村打造了12公共活动空间通过文艺交流、大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将大家凝聚在这个大家庭里。

在该村的百姓大舞上,各族居民踩着音乐节拍、跳着欢快的舞蹈,每个人脸上都绽放出幸福的笑容……大家在唱唱跳跳、你来我往中情谊更加深厚。居民麦丽开·吐尔逊说:“大家聚在一起像一家人一样,你教我跳舞、我教你唱歌,别提多开心了。


喀什市喀什花园小区各族居民们一起跳舞。董晓  摄

居民努尔艾拉·买合木提和郭玉萍住在同一楼栋,因为是上下楼相互交流交往也多了起来,你到我家串个门、我到你家帮个忙,两位老人时常在一起拉家常,生活上也互相照应。居民郭玉萍说:“我们过年过节经常一块吃饭,遇到个急事、难事都会力所能及地帮忙,就是在这种你来我往中,关系越走越亲。


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喀什花园小区居民努尔艾拉·买合木提和郭玉萍两家人常来常往。董晓  摄

喀什市充分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百年喀什馆、老城改造纪念馆等教育基地作用,制定针对各族干部、群众、学生等群体的宣传教育计划,分批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2382场次、1.65万人次。在喀什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讲解员正在引导前来参观学习的各族干部群众了解每一个板块的内容。通过聆听讲解、观看展板、历史图片等资料,再现各族干部群众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生动实践,有效增强各族干部群众“五个认同”。


参观百年喀什馆。后彦红 摄

“自9月中旬开馆以来,教育基地共接待各级各类参观干部群众115场3200余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修9场次,让各族干部群众体验感受喀什市的历史文化,讲好喀什市的英雄模范故事,激发各族干部群众对祖国、对人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喀什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讲解员哈尼克孜·阿布都拉说。

近年来,喀什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全市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为喀什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喀什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董晓 王冬冬)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