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自治区要闻

2023

05/10

12:07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第七届“天山文艺奖”暨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颁奖典礼举行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10 12:07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七届“天山文艺奖”暨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颁奖典礼举行

马兴瑞 艾尔肯·吐尼亚孜会见获奖文艺工作者


     5月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会见第七届“天山文艺奖”获奖者并同大家合影留念。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 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银璐 王兴瑞报道)第七届“天山文艺奖”暨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颁奖典礼5月9日在乌鲁木齐举行,对获奖作品及个人予以表彰奖励。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会见了获奖文艺工作者。

20时许,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来到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听取文化润疆有关工作、新疆文艺发展介绍,了解获奖文艺作品、木卡姆艺术发展情况,同获奖文艺工作者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

第七届“天山文艺奖”共评出88部获奖作品,涉及电影、电视剧、美术、音乐、舞蹈、戏剧、文学等17项。《诗意栖居柯柯牙》《伊吾河穿过群山》《阳光下的祁连山》等获得文学奖,《第一交响曲》《天山儿女祝福祖国》《梦回克孜尔》等获得音乐奖,《追赶太阳的姑娘》《心之所向》《石人传说》等获得舞蹈奖,《收获季节》《牧归》等获得美术奖,《永远与党和人民在一起》等获得媒体文艺奖。为新疆文艺事业繁荣作出突出贡献的舞蹈家亥力千·斯迪克、作家丰收获得贡献奖。

“天山文艺奖”是2002年由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自治区文艺最高奖,每三年评选一届。该奖项有效调动全疆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作出一大批以人民为主角,满足各族群众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推动新疆文艺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在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推选的舞剧《五星出东方》、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获得优秀作品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已有11部文艺作品先后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包含电影、图书、戏剧、歌曲等类型,这些作品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抒写新疆各族人民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了新时代新疆的精气神。

获奖文艺工作者们表示,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紧围绕文化润疆,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起来,生动讲好中国新疆故事,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创作更多具有中华文明底蕴、凸显新疆特色、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美好新疆提供更多精神力量。

王建新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哈丹·卡宾、买买提明·卡德、窦万贵、刘见明等参加会见。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